25歲以後還能長高嗎?
2017-06-13
2017/06/08  搞笑王子行醫手札
 
中醫學說因為是根據陰陽五行運化衍生出來理論醫學,所以歷來滿街都是打著中醫理論加上怪力亂神唬爛民眾的各種密醫,加上電視劇小說胡亂推坡助瀾,搞的大多數患者都以為中醫有許多神奇醫術,可以做到西醫無法解決的問題(完全把中醫當作巫師對待)。
 
臨床常常碰到病人對王子做一些奇怪的調理要求,比如說上個月就碰到一個28歲的年輕人,要求調體質長高,自訴已經尋醫好多年,也花了不少金錢,但是都沒有效果,經由其他患者推薦王子口碑不錯來求醫。不過王子再怎麼跟他解釋,過了青春期生長板其實已經早就愈合了,就算吃仙丹也不會再長高,但是患者還是心有不甘的再三追問:『有沒有比較貴的比較好的藥可以解決這個問題?』
 
王子費盡唇舌依然勸解無效,但是還是不能昧良心賺取患者的錢,所以最後還是很嚴肅認真的告訴這位年輕人:「下輩子請早~~」
 
孩子的最佳轉骨時機不是幾歲到幾歲,或是幾年級開始,每一個孩子體質不同,有的小學二三年級就開始發育,國中以前就結束了,有了到了高中才出現青春期現象。
 
一般而言女生最好是在初經來潮前後、男生最好是在開始變聲前後,即可開始服用,若太早進補恐出現「性早熟」的不良後果。其實要給小孩喝轉骨方,最重要的還是得喝對時機,才能收到最好的成效。
 
再仔細一點判斷,如果想及早把握轉骨良機,最好注意「乳腺發育時間」,不論是男生或女生,剛剛開始發育時都會有數月的「乳腺發育疼痛」,乳頭部下方會有乳腺發育稍稍腫起,痛感就像瘀青一樣痛不可觸。
 
只是在一段時間後,男生的疼痛消失,乳房不發育,但開始變聲、長喉結、腋毛陰毛長出,繼而第二性徵愈來愈明顯,而女生則開始乳房隆出,腋毛陰毛長出,繼而初經來臨。
 
青春期成長一般就是在第二性徵出現後的黃金三年,只要把握這三年服用轉骨方即可,而不是像某些廣告所稱在五到二十五歲皆可長期服用,或是生孩子之前都可以長高等等……
 
值得注意的是,父母親給小孩子轉骨進補時不宜操之過早,且應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方,一定要向合格中醫師洽詢,依照個人體質調整配方,以免造成補不得法,甚至造成孩子出現性早熟等不良後果。

文章點閱(5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