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重激烈快速愈易復胖_中醫觀點
2017-06-06
2010/05/24 02:42 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 
中醫師王子欣表示,減重激烈快速不一定易復胖,主要還是要看減重方法、個人體質而定,容易復胖的真正關鍵出在使用傷害體質的減重法,使得身體燃脂率越來越差,或是不正確的、非屬於燃燒脂肪減重法,例如利尿、通便等皆是。
 
王醫師指出,減重的法則是使用包括服藥、運動、節食、推脂、針灸等方法,使每天身體消耗的熱量比吃進身體的熱量多,如此即可達到減重的效果;一般醫師都會要求減重速度一星期保持一公斤比較安全和健康。
 
王子欣進一步指出,從臨床上實際觀察發現,愈健康、愈有旺盛活動力的患者瘦的愈快,甚至每周減掉二、三公斤都很健康,反之,愈虛弱或活動力愈差的患者瘦的愈慢,即使一天攝取熱量不到一千大卡,體重仍沒有太大的變化。
 
民眾想要健康減重不復胖,必須掌握三大原則──正確補身體、正確燃燒脂肪及正確的生活習慣。所謂正確的補身體是氣虛補氣、血虛補血、肝腎虛補肝腎,如果民眾發現自己的身體最近有出現多吃一點就發胖,少吃好幾餐甚至喝水呼吸都不會瘦,甚至還會發胖的現象,那就是一種身體變虛,新陳代謝差的老化現象。
 
正確燃燒脂肪是指溫補陽氣、活絡血脈,使皮下脂肪層溫暖、血液循環良好才是正確方式;正確飲食習慣包括吃飯慢慢吃、飲食清淡、少吃麵食、抑制食慾、注意水果熱量等,早、午餐一定吃,晚餐以低熱量食物為主等原則。
 
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也表示,每月瘦1-2公斤已足夠,採用太過嚴苛及速效的方式減重,雖然剛開始速度很快,但往往減的是水分與肌肉。
 
陳朝宗指出,過重的民眾如果血壓偏高,適度減重有助降血壓,但減肥過速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快速分解,容易看起來鬆垮。而減肥過度時因為常見飲食不正常,很容易傷害消化系統。
 
此外,有人提倡多攝取蛋白質來減肥,不少醫師也認為不適當。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,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。醫師提醒,減肥以1個月減1-2公斤為限,減得太快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快速分解,細胞中所含的普林大量釋出,反而可能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。
 
目前坊間比較常見的減肥法有服用瀉藥、大腸水療、節食,沐浴鹽等,醫師表示,服用瀉藥,節食或斷食會造成營養不良,洗三溫暖、泡溫泉、沐浴鹽也僅能排水,而單吃水果減肥,也容易營養不良或攝取過多糖分。至於聲稱可以快速減重的高蛋白進食法不吃米飯等澱粉食物,以吃肉為主,但吃多了高蛋白反而容易造成肝腎負擔。
 

醫師認為,肥胖的健康減重以不求速效為原則,採用飲食控制、低衝擊有氧運動,每位患者都得有不同的計畫,按部就班,減重時最好別避免不吃飯、不運動,或是求快,以免減掉太多肌肉與水分。脂肪燃燒過快也將造成酮中毒,活力反而變差。 


文章點閱(55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