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白髮蒼蒼老得快?_中醫觀點》
2017-06-06
2010/06/11 00:07 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 
許多民眾年紀輕輕的就出現白頭髮,是否代表老得快?令人百思不得其解。中醫師王子欣表示,每個人頭髮變白的年齡和速度都不同,有的人到了五十歲以後頭髮才漸漸變白,有的人卻在十幾歲就出現「少年白」;影響白髮出現速度,關鍵就在於「腎氣」、「血氣」的充盛與否,不足者往往未老先衰多白髮。
 
 
 
王醫師指出,傳統中醫認為,「在體為骨,主骨生髓,其華在髮」,因此頭髮的生長全賴腎之精氣和血脈充養。此外,因為「腎藏精」故說「其華在髮」,髮的生長與脫落速度、潤澤與乾枯與否,不僅依賴腎中精氣的充養,也有賴於血液之濡養,所以中醫才會說「髮為血之餘」。
 
 
 
當人處於青壯年少或精氣充沛時,由於精血充盈,髮長而光澤,當人年老時,腎精氣血多虛衰,則毛髮變白而脫落,像這種情形為正常生理規律。但臨床所見未老先衰多白髮,甚則少年白髮、頭髮枯萎、早脫髮落,明顯與「腎中精氣不足」與「血脈衰弱虛少」有關。
 
 
 
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,一般而言,若先天腎氣虛損遺傳不足、個人作息失常、操勞過度、飲食不節制、藥物調養不當,以至於腎氣不足、血氣早衰,則白髮、掉髮、皺紋、健忘、骨質疏鬆、臉乾膚黃、女子月經衰少早停、男子陽萎不育等種種「腎虧」症狀都隨之提早出現,這時就非白髮一端而已。
 
 
 
反之,倘若先天腎氣父母遺傳良好、個人作息有規律、起居飲食有節、適度勞動及運動、恰當的飲食及使用補血補腎藥調養,則可望維持或促使腎氣充足、血脈旺盛,使得衰老時程延後來報到,當然白髮出現的機會相對比較少又比較晚。
 
 
 

針對白髮,常用調理藥物包括六味地黃湯、還少丹、左歸丸、右歸丸、龜鹿二仙膠等處方,視個別症狀輔以何首烏、側柏葉、黑芝麻、旱蓮草等單味藥。她強調,白髮生成非一朝一夕衰退可成,因此補養也需假以時日、耐心調養至腎氣、血脈充沛,如此即可以恢復烏黑秀髮及青春容顏。 


文章點閱(59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