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憂鬱症_中醫觀點》解憂 首要疏通氣鬱
2017-06-06
台灣新生報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2010.04.26.00:34
 

現代人生活緊張、忙碌、壓力大,若無法適當抒解,憂鬱症往往就不知不覺來敲門。中醫師王子欣表示,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,憂鬱症可分成心肝氣鬱實証、心氣不足虛証兩大類型,無論何種証型均屬氣鬱不通,可透過中藥、藥膳等方式來調理,加上每天快走的運動方式,有助於讓患者走出憂鬱。王醫師指出,心肝氣鬱者常見胸悶氣鬱、心煩、思慮過多、常需「嘆氣」得舒、失眠多夢,適合用加味逍遙散、小柴胡湯等處方,並視病情加青皮、合歡皮、玫瑰花等單味藥;心氣不足者常見疲倦胸悶、情緒低落、常需「吸氣」得舒、眠淺易醒等症狀,適合用人參養榮湯、生脈飲等處方,並視病情加黃耆、刺五加、人參等單味藥。王子欣醫師指出,藥膳保健方面,虛証者可自行飲用百合紅棗銀耳湯,實証者飲用忘憂解鬱茶。百合紅棗銀耳湯需準備百合2兩、白木耳5錢、紅棗2兩、人參1錢、冰糖適量。將上述藥材或食材加水煮熟及可飲用。必須注意的是,百合、白木耳若為中藥行的乾貨,應先以冷水泡發後,用熱水川燙1-2次才不會有酸味。忘憂解鬱茶需準備玫瑰花2錢、菊花2錢、柴胡1.5錢、合歡皮2錢、甘草3錢、紅棗3錢、白芍1.5錢、小麥3錢。用冷水1500C.C.,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沸騰20分鐘即可,可當作茶飲用。適當的運動可使人體氣機運行順暢,例如每天快走30分鐘,速度以達到心跳加快約1分鐘100次上下即可,對改善憂鬱症也有幫助。 


文章點閱(5561)